同步更新於Medium:https://medium.com/@imletter.w

金鐘編劇徐譽庭從電視首次跨界電影,大銀幕處女作找來新銳導演許智彥、金
鐘編劇呂蒔媛一同合作,並由邱澤、謝盈萱、陳如山、黃聖球主演。

《誰先愛上他的》描述一段另類的家庭三角關係, 劉三蓮(謝盈萱 飾)在丈夫
宋正遠(陳如山 飾)過世後,卻發現保險金的受益人被改成丈夫的外遇對象:
阿傑(邱澤 飾)。

相處十年多的丈夫外遇已是一大打擊,但更震驚的是,丈夫外遇對象竟是男人
。但是為了兒子宋呈希(黃聖球 飾)的未來,劉三蓮依舊決定找上門討公道。
想不到,兒子卻臨陣倒戈至「小王」阿傑那邊……。就此,他們的生活開展成
一齣無厘頭的鬧劇,爆笑連連,但實際上卻是每個人重新尋找自己的旅程。

...

「我媽問你是誰。」

阿傑與宋正遠在電影裡,有一段這樣子的對話:

「我媽問你是誰。」
「老師、室友、劇場伙伴。」
「我喜歡說實話。」
「實話會讓你媽傷心的。」
「就算我喜歡你,我還是愛他呀。」
「就算你不説實話,我們還是我們。」
「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說實話?」
「讓他們不難過、不擔心,就是我們的責任呀。」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他會難過。」
「我也不懂,但是他一定會難過。」


短短一段雲淡風清的對話,卻將同志日常的困境表露無遺。舊有的道德框架依舊束縛著大部分的人,
同志僅能載著面具,隱藏在社會一角,即便擁有另一半,卻無法擁有身分。

就因為這樣,宋正遠決定載起「正常的面具」,選擇「正常的生活」,與劉三蓮結為連理,這個決定成為日後一切的導火線。

...

「別人羨慕幸福美滿的家庭」

鬧劇的受害者之一,劉三蓮。

在外人看來,劉三蓮是個幸運的女孩,工作平凡卻能與身為教授的宋正遠結婚,並且生了一個兒子,
擁有吃穿無虞的生活,完全就是人生勝利組。他期待自己繼續擁有別人口中幸福的生活,但是幸不幸福,從來就不應該是「別人」說了算。

十幾年的感情,只是一個謊言,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被一針戳破,該有多痛?無法徹底埋怨離去的丈夫,
他只好把心裡所有的苦痛,化成強烈尖銳的言語、行動,矛頭對向「小王」阿傑。他沒有辦法恨,只能怨。

說到底,他最後只想知道:「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一點點……。」

劉三蓮每一次歇斯底里的吼叫,每一次戲劇化的落淚,都讓觀眾無法控制的發笑,
但大笑結束後,卻只剩下濃厚的悲傷感,無比強烈地襲向觀眾。

...

「為什麼我爸死了,他一點都不難過?」

「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跟你說,他想要當一個正常人然後離開你,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阿傑看似放蕩不羈,什麼事都嘻嘻哈哈,男友結婚,他去旁觀婚禮,再後來,失去摯愛時,
仍然在劇場裡不眠不休排著戲。看似絲毫不被影響,但劇情中鋪陳許多細節,再再顯示出他心裡難掩的悲痛。

他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在找尋與愛人過往相處的回憶,並且逐漸告別。

印象最深刻的那場戲,是他開心拎著小籠包前往醫院,走進病房看了角落一眼後,卻霎時愣住,
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但卻像是過了一個世紀。啊,原來是他忘記了,忘記了愛人已逝世。那段沉默,已足夠表達所有失落。

阿傑的角色最孩子氣,但表達愛的方式也最真。他愛著母親,也愛著宋正遠,
但這兩者似乎無法並存。他不懂為什麼,但依舊用他的方式,愛著這些人。

/

《誰先愛上他的》劇情前後貫連得宜,細節面面俱到,是一部概念相當完整的作品。更重要的是,
導演與編劇沒有在電影裡隱涵任何批判,只有完整的陳述這個故事,透過宋呈希獨特方式的口白,
帶領觀眾站在每個角色上,去理解每個人的故事,進而明白愛沒有對錯,沒有好壞。

或許會有人在觀看後,覺得劇情太誇張太煽情,演員的表達太用力,但現實中,存在著更加荒誕不羈的故事。

雷同的故事或許就正在某個角落上演著。

電影11/02上映,誠摯推薦大家進戲院觀看!

 

 

 

 

 

arrow
arrow

    九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