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人才培育交流講座】

日期:2013.10.09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iz  

簡單說,這次的講座辦的很用心,
只可惜時間不夠多。

最近有些忙錄,無法快速整理出全部的逐字稿,
聽老師說之後會有影片放在網路上。

真的很喜歡Q&A時,怪獸與瑪莎回答時所說的一些話,
便先把一部份整理出來。

(題外話:真心覺得有些發問的人,真的頗失控……)

回到重點,重要的是他們想要告訴我們的話,
分享給大家: )

 

* * *

 

Q:我朋友休學了,說要去追夢,你們覺得……我該支持嗎?

怪獸: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所謂的夢是什麼?
夢不是你今天睡一覺,然後做一個夢這樣的事情。

夢想是你必須去確定的。

可能我們有些歌可能會讓你有衝動,現在就得當機立斷丟下你不愉快的事,
去追求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可是我覺得,就我覺得來說不應該那麼衝動,
那應該是一個過程,讓你去尋找,去思考,
經過了這一個過程,才會讓你慢慢愈來愈覺得,這真的是你喜歡的嗎?
然後你真的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需要時間的事情。

瑪莎:

我高中時看了「拒絕聯考的小子」這本書,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人有看過。

高中時看這本書真的是太錯誤了,
看完之後我就不想要念大學了。

其實也是掙扎了好一陣子。

那時候,怪獸其實已經在台大,
缺BASS手,有的時候我會去代。

認識了很多台大生,
那時候對我來說,我只是一個附中二年級的學生。

然後我覺得,台大也只是這樣子。

可是我真的覺得,重要的是:你在大學可以得到什麼?
那時候對我來說,我想的很清楚,

我念大學究竟為的是什麼。

讀了那本小說後,其實讓我重新思考這件事,
不是為了文憑。

文憑不過也是讓你薪水多個幾百塊,
現在大家都22K。

然後,或許是幾千塊。

第二個,就是跟大家說我是大學生畢業。

然後,我到現在,生活中真的讓我覺得有大智慧,
講的話讓我尊敬的人,不一定有很高的文憑。

可是,我念大學時,也真的也學到很多。
重要的是,你在大學時要得到什麼,自己要真的很清楚。

文憑,有時候,你要自己知道文憑對你是什麼。
這個環境可以給你什麼,你要的是什麼,
不要人家給你什麼,你就接收什麼。

 

Q:早期有很多台語創作,那未來還會有嗎?

另外,在未來的專輯中會不會有一首歌是你們自己的詞曲,
再加上你們自己唱出來,有沒有這樣的想法?

瑪莎:第二個,不行!

怪獸:我先回答前面一個。可能吧。
我覺得創作的過程很重要的一點是,
不要勉強,除非有deadline。

所以我們在創作的發想過程中,
希望能寫什麼,雖然這件事是有點在絞盡腦汁的狀態下,
但是我們不會去設定說,它該是怎樣的樣子。

我們在創作的發想開始,通常是你心裡在想的某一段旋律,
或者是某一句話。

那些東西會慢慢的發酵,然後慢慢的去形成一個作品,
在那個過程中,我們希望它是不要有限制的東西。

所以我只能跟你說,可能,但是不一定。

 

* * *

 

就先到這裡告一段落。

 

 

TBC.

arrow
arrow

    九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