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青年論壇-我相信】

1375116547-209960657  

2013.07.29  19:00-21:00

師大校本部體育館

陳文茜 五月天阿信 奶茶劉若英

 

內容摘要(部分轉自PTT五版版友文章 ID:cull)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題目叫做我相信,奶茶有一個非常好的開頭,
她說,他們兩個有我們認為的今天,就是從所有的人都不相信,
他們會成為今天的劉若英跟五月天阿信開始。
然後我就問他們人生最慘的經歷。

阿信:我們第一次到哈爾濱簽唱會的時候,
就是轟轟烈烈的粉絲只來了20個。

主持人:你半夜才從呼和浩特回來,最後一站,多少人聽你唱歌?

阿信:三萬人。

主持人:上次在鳥巢多少人?

阿信:一天十萬人,二天二十萬人。

主持人:奶茶,你剛開始簽唱會時,有多少人?

奶茶:也是比他還少。而且我是在台灣。
我到高雄的那個簽唱會,只有五個人來排隊,所以每個人都分到了很多時間,
可以跟我聊天,我還可以幫他畫畫,然後問問他讀那間學校。

主持人:為什麼這樣你還是想要繼續唱下去?

奶茶:我想一開始的五個人,即便現在不只五個人。
如果很真心誠意的去做一件事情,然後讓他們也感受得到
我還是相信,五個會變成十個,十個會變成二十個,他會愈來愈多。
然後我覺得,真的很難得自己可以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不能放棄

主持人:五月天呢?組團時期家人非常反對。 (提及瑪莎與媽媽之間的事)

阿信:對呀,出片前怕被發現,想要把家裡的有線電視剪掉。

主持人:你們在台灣紅了之後,往大陸發展。你們在大陸的名氣很大嗎?

阿信:老實講,我們在路上不管怎麼走怎麼跳都不會有人理我們。
我們剛去到上海,第一次辦記者會時,
他們最常問我們的問題是:「你們跟F4有什麼不一樣。」

主持人:奶茶居然跟我說,有個導演跟他說,劉若英,你今天在電影界或是你的戲,
演得不錯的原因,是因為你不夠漂亮。

奶茶:從小沒有覺得我自己漂亮過,即使有人說我漂亮,我都覺得只是客套話。
我最記得徐立功導演,他看到我的照片時跟張艾嘉說,原來你要的小漁要長這個樣子,
這個像去西門町隨便通通都是長這個樣子。

但是因為張艾嘉就說,對!就是因為她長得很普通,所以她很適合少女小漁。
開始拍戲之後,常常聽到攝影師與導演都會說我不漂亮,但是後面那句都會鼓勵我說,
但是就是因為妳的不漂亮,所以我們感覺妳可以成為任何角色,
我們相信妳是我們心目中的那個角色,妳不是女神,不是明星在演一個戲。
這時候我覺得說,那我就努力的研讀每一個角色。
所以我就因為我的那些不自信,我的不漂亮,做事的時候,真的比較用功。 

主持人:你怎麼樣看自己的阿信現象?

阿信:我沒有特別怎麼看,因為很多事情其實對我來講都是沒有辦法的一個過程。

其實我剛組五月天的時候,我是第二吉他手。
第二吉他手意思就是,你不會唱歌、不會打鼓、不會彈貝斯、不會彈KEYBOARD,
然後吉他彈得比第一吉他手爛。
可是我只要在一個藥團裡,就是有一個角色,我就覺得非常的開心
有的時候你只是想要參加。

後來主唱跟KEYBOARD手跑了,因為要練團,所以我就唱。

有人說當初的五月天夢想很大嗎?
其實沒有,因為當初的夢想就是希望每一次的練團結束之後,
可以跟這一批人一起吃飯打屁聊天。

主持人:不是諾亞方舟什麼的嗎?

阿信:那是後來沒有辦法(笑)

主持人:當你碰到張學友的時候你覺得你是一個好歌手嗎?

阿信:我真的在機場碰過張學友,然後也鼓起勇氣跟他合照,
結果連相機都壞了,那張合照沒有成功。

不要說比到張學友,我在作詞作曲上付出加倍的努力,
我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主唱,所以我能做的事前準備就是,
那就讓你唱的內容是有可能被大家喜歡的,這是我的做法。

奶茶:我們都是不太會唱歌的類型。

我自已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時,即便我自己是歌手,
我在下面都覺得,自己可以帶著滿滿的能量跟夢想,
然後我相信我聽完這些歌,我怒吼完這些歌曲,我唱完這些歌詞,我就可以完成我的夢想。 

主持人:(唸一段崩壞的歌詞這是你成名之後寫的歌你在提醒自己嗎?

阿信:我在安慰自己,我最近有個很強烈的感覺就是,
大家會覺得你是五月天阿信,你寫出一首很棒的歌應該很容易,
可是我自己覺得我在每次寫一首歌的時候你就不是五月天阿信,
因為你跟十幾年前那個住在鐵皮屋裡面的那個大學生一模一樣,
但是你多了很多敵人那叫以前的你,你要寫的比以前的你有意思,
有不同的一些見解、不同的主題。

然後而且你所擁有就是一支筆跟一張紙,
所以有時候會覺得我到底還可不可以寫出更好的歌,
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所以在幾年前就寫下這首詞,安慰一下自己鼓勵一下自己。

主持人:劉若英在選擇怎麼的劇本、什麼代言,角色選擇都很嚴格,
甚至她得了亞太影后後,有一段時間她都沒有戲可以拍,窮到連管理費都快繳不出來。

奶茶:那時候發了唱片也得了獎,但是得獎並不是一個什麼神藥,
不是你得了就會有很多錢或者變得很會演戲,我當時還是一個很新的新人。

很多人找我拍戲,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戲我做的了,有些戲我做不了,
有些事我勉強不來。

但是我很感激那段日子,以致於我到現在,我覺得我可以一次把一年的管理費都付掉時,
我就會更審慎的告訴自己:那麼苦的時候我都堅持的去做了選擇,更何況是現在。

 

- - - -(奶茶回憶遇到爛導演)

 

奶茶: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問了阿信一個問題,在面對創作的孤獨,
當我們很努力的寫下這些文字、唱出這些歌、拍下這些戲。
阿信那時候回了我,他說有多少人不知道我們犧牲了多少的時間。
所以我想很多東西是公平,也有很多東西是不公平的,
但是真的唯有去面對那個孤獨,然後很全心的在做一件事時,
不管這件事情成功與否,我覺得才會被別人尊敬。

主持人:誘惑開始面對你而來,你要怎麼面對?

阿信:誘惑有分很多種,例如說你眼前生活裡的誘惑。
舉個例子好了,我覺得冬天的棉被就是最大的誘惑。

我在錄音室寫歌的時候,我有一張特別的沙發是給我睡的,
那張沙發是整個錄音室裡面最短的一張沙發,
我躺在上面我的膝蓋以下都要懸空,
這不是說怪獸或瑪莎逼我的,是有其它的長沙發,
因為有時候你睡眠的時間越多,你用在創作的時間就越少,
所以有時候就用一些方法來抗拒所謂的誘惑,
你會想睡覺、你會想偷懶、你會想看電視、你想上網、你想跟朋友出去看電影,
可是你就想你寫完了歌之後,
會有多少人他們可能會在這個歌曲裡面得到一些東西,
所以對我來講,生活裡面的誘惑還滿容易抗拒的。

主持人:如果有一天,每個人都有蒼涼的時刻,
每個歌手都有走下來的時刻,有人告訴你說你必須改變你的曲風,
這你不喜歡也不是你的創作,你覺得你可以接受嗎?

 

阿信:我覺得這個比較複雜,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做了很多事情,
你有時候要跟世界對抗,有時候要跟世界妥協。

我覺得每個堅持的人一定要注意什麼地方是你可以妥協的,
從以前到現在聽過很多有夢想的朋友,
來找我講他們在堅持夢想中遇到的很多問題,但是我覺得大部分的問題是,
你沒有辦法去找出你夢想裡面最核心的部份是什麼,
因為你只要用不是那麼核心的部份,你願意去跟世界做交換的話,
其實你還是很有機會成功的。

當然,這個意思不是說現在小豬很紅,所以五月天都要去學跳舞,
而是在我們的音樂裡面還是有五月天要堅持的某一個部份,那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如果有一天你們這種風格不賣了呢?

阿信:這就沒辦法,如果只是.....例如說現在很流行用不同的錄音的方式,
或是用怎麼樣的聲音傳達給大家,我覺得那是可以妥協的,
因為這是這個時代的最大公約數,
那你要跟全世界的人溝通,我覺得你是可以妥協的,
就像我並不覺得一定只有某一種語言的歌我們聽了會感同身受,
我覺得語言就是一個創作的介面而已。

主持人:你出片了以後,父母親說了什麼?

阿信:其實他們還是覺得我們是玩票性質。

我們第二張專輯後,已經辦過萬人演唱會了,
然後我爸突然跟我說一句話,你如果要寫歌,要好好寫,有很多人在聽
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他們的轉變。

主持人:你大學沒有畢業?

阿信:沒有畢業兩次。
我被二一被退學了,轉學考又考回去,又被二一退學了。

主持人:父母親沒說什麼嗎?

阿信:瑪莎的母親哭很久。我媽也有哭。
我本來做好心理準備要被挨罵,我那天坐公車回家,在車上聽很大聲的音樂,
想說可以有暫時的耳聾。

我沒有被挨罵,我媽聽了之後,
只是轉過身去浴室用毛巾擦臉,當時的天氣不熱,
所以我心想他應該是哭了。

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會為了這個畫面感到非常的心疼,
然後當然也希望就是今天做的一些事情可以讓他覺得當初的眼淚沒有白流。

- - - - -

(談及人間四月天選角過程,張幼儀之於奶茶,價值觀是比較符合的)

奶茶:在那個過程,我想到了這句話。
其實不是我想做什麼樣的事,對於我而言,
是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覺得,
你想做怎樣的人,才會決定你要做怎樣的事。

主持人:以你現在的地位,你可以選擇崩潰,讓別人還哄你,
但你卻選擇去挺其他人、挺奶茶、挺龍部長,照顧師弟妹,為什麼?

阿信:我不知道耶,其實我覺得我受到很多人的照顧!
可能剛才講的這些人,其實能夠去挺他們、照顧他們的可能,
就是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我覺得我很幸運,
因為光是這個屋頂下我數都數不完,大家都很照顧我,
所以我覺得我也應該要做一樣的事情!

主持人:你不會把這個幸運當作是因為我就是很有才氣嗎?

阿信:不是耶,其實我自己很喜歡聽音樂,我有很多喜歡的樂團,
然後對他們來講做音樂非常的不容易,連生活都非常的不容易,
你明知道有很多的音樂人、有很多的創作者、有很多的歌手,
他們寫的唱的演奏的,做的很多事情都比你好,
但是他們得到的卻遠遠沒有你多,所以我不得不去相信在這世界上,
還是有很大的運氣這個成份在的,像我跟奶茶一樣努力的人也很多,
我相信在台下的人裡面,有很多人每天每天都做了比我們多的努力,

但是他們還在夢想的邊緣徘徊,我們是運氣好的一群,
說實在的,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抱怨,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後退!

主持人:你一生都沒有創傷嗎?

阿信:我不知道欸,我好像都忘光了。

而且你當時覺得非常難過的關卡、非常苦澀的回憶、吞不下的淚水,
再沒多久你回頭看的時候,其實你現在想起來都還會笑,我有很多這樣的回憶。

例如:辦簽唱會的時候,我們辦在超市的結帳櫃台的旁邊,
也在各種奇怪的地方唱歌,炸雞店的開幕。

主持人:你怎麼樣不迷失自己?

阿信: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是瑪莎、怪獸、冠佑、石頭這樣子的人的話,
你也很難把自己變的多
......

主持人 super star

阿信:對!當然不是說他們不好,我這樣說好了,
如果我去錄音室的時候就穿這雙靴子、穿我的西裝坐在那邊,
一定會換來一陣訕笑,他們就會說:『啊緊嘛是啥小朋友』
如果我們錄音到一半大家肚子餓了,大家就會說現在要吃什麼,
要去什麼麵店、要吃什麼便當,我們都是自己去買。

主持人:自己去買便當?

阿信:嘿啊,因為別人幫你買的話就別人幫你選,
而且你如果要吃兩份的話你更是得自己去!!

主持人:你盡量維持很多事情都自己做?

阿信:因為我覺得那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尤其是你希望你寫的歌是跟大家有共鳴的時候,
我自己覺得那很重要。

以前我們上基礎設計的時候,
我學到一句非常有用的話,教授說:『你的創作嚴重的反應出你的生活經驗』,
如果你沒有生活的話,你就很難有經驗去寫出大家願意去相信的創作。

主持人:我就很好奇怎麼會有一個男人寫草莓甜甜圈?

阿信:那就是我說的要跟大家溝通,因為在場尤其是很多的女生,
他們應該不會希望看到我的歌詞第一句就是「再見
統一肉燥麵」,
雖然說那也押韻,可是有點煞風景。

QA時間

觀眾提問1:你們常常要我們勇敢追夢,追你們就是我的夢想之一,
可是我身旁的人都覺得我太瘋了,想問阿信你會有什麼感想?

阿信:我也覺得!

當然還是非常感謝你對五月天的支持,
與其變成你的夢想,我們更希望變成你夢想裡的背景音樂,
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你可以飛、你可以跑、你可以跳、你可以去旅行、
你也可以學做蛋糕和麵包,
但是五月天就是你夢想裡的背景音樂,不是別的,只是音樂而已。

觀眾提問2:阿信你這麼紅你真的很快樂嗎?

阿信:快樂啊,快不快樂跟紅不紅我覺得是兩回事,
有些人很紅但不快樂,有些人不紅但是他很快樂,
然後我不覺得五月天有什麼紅或不紅,但是我過的滿開心的。

觀眾提問3:夢想跟現實要怎麼樣去做一個結合,
是什麼勇氣讓你一路走到這樣的狀態?
因為很多人會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然後堅持下去,
你們是怎麼這麼堅定自己想要的東西?

奶茶我覺得我們沒有想那麼多,
我會的東西不多。

找到夢想與追尋夢想的人很多,
夢想路上堅持的人不多,但最終被看到的人,都是堅持下來的人。

阿信:其實每次要談夢想或成功的時候,我都覺得我談的很不心安理得,
因為我覺得我絕大部分是幸運陪著我走過來的結果,
可是如果要我真的給大家一點有用的建議的話就是,
找幾個朋友跟你一起作夢,如果你沒有夢想的話,
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著他一起作夢,因為我覺得在很多時候那個過程中,
快樂都是從你的朋友你的身邊得到的,
大部分的快樂都不是從自己身邊得到的,所以,去找幾個好朋友一起作夢。

結語:

阿信:今天沒有我的團員,在這種時刻我要看到那麼多人我要講話,
都是非常困難而且掙扎,相信你們都能想像到我有多緊張,
所以今天講的很普通,但是希望大家回去之後還有機會聽聽我寫的歌,我在那裡面會表現的比較好。

奶茶我們都很渺小,只是做自己相信的事而已。

 

 

現場側照

DSC_2681.jpg

DSC_2606.jpg

DSC_2607.jpg

DSC_2608.jpg

DSC_2609.jpg

DSC_2610.jpg

DSC_2617.jpg

DSC_2618.JPG

DSC_2619.jpg

DSC_2627.jpg

 

DSC_2630.jpg

DSC_2639.jpg

DSC_2641.jpg

DSC_2642.jpg

DSC_2644.jpg

DSC_2652.jpg

DSC_2660.jpg

DSC_2669.jpg

DSC_2670.jpg

  

 

 

arrow
arrow

    九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