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們到底幸不幸福?


(改變,為了幸福   施振榮X阿信)

 

 

IMG_2137   

 

「人生很像是組模型一樣,重要的不是組出了什麼,

而是在組模型的過程中,那種投入的快樂。」

 

因為種種因素,現在的人變得很注重結果

而忘記自己在過程裡,所額外得到的一切

 

如果眼光始終擺放在終點,我們終將錯過沿路美好的風景

 

聽到阿信說那組模型的那段話時,心裡感觸很多很多

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很結果論的人。

 

喜歡寫作,但遇到被退稿的時候

就否定自己

 

喜歡攝影,但得不到別人認可時

就懷疑自己

 

後來想起來,真正重要的應該是:

到底在寫作的時候開不開心

到底在攝影的時候快不快樂

 

總是為了外在的結果,差點拋棄了自己。

 

不過,大概就是因為很喜歡那些事情

所以,在放棄之前,就先丟棄「放棄的念頭了。」

 

在提問的問題裡,有一題是:

五月天常常鼓勵大家勇敢追夢,如果現在還找不到夢想的人怎麼辦?

 

阿信笑著回:如果真的沒有夢想的話,那就沒有夢想吧,沒有什麼關係,

就跟冠佑一樣。(全場大笑XDDDD

 

就如同前面所寫過的一句話:

如果眼光始終擺放在終點,我們終將錯過沿路美好的風景

後來想想,夢想那種東西,也許就是藏在風景裡

 

只不過,我們的目標是找到夢想,

所以我們錯過了那些風景,也就錯過了夢想了。

 

熱愛自己所做的事,這個概念我們一直都知道

只是,也常常忘記。

 

* * *

 

阿信在對談中,提到了他大學老師陳冠華。

一個好的老師在每個人生命裡,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覺得自己很幸運,自己的生命裡也有那麼很多重要的老師,

我記得,曾經有個老師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我問老師,你總是在幫助你的學生,鼓勵你的學生

勇敢追求夢想,那老師你的夢想是什麼?

 

他說,只要身邊的人都可以找到他們的成功

那樣子對他來說就很足夠了。

 

而阿信說,

幸福就是,成就身邊的每個人。

 

 

當然,幸福的定義每個人都不一樣

 

施振榮提到的一個概念,自己覺得很重要

 

他說:沒有誰要對別人的幸福負責

如果不幸福,就不要創業了。

 

 

根據一些數據顯示,大學所學的與日後出社會工作的相關性並不是那麼高

大學讀的是什麼系,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的一件事

 

也許,那些數據也可以這樣解讀

因為大學生在選系的時候,是為了「別人」的期待在負責

 

幸運的人,也許誤打誤撞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辛苦一點的人,也許在大學的時候感到迷惘

 

而當他們一離開大學時,

拘束其實也還沒被解除

 

記得,在DNA演唱會裡,有這樣一段口白。

 

「從小我們就被要求一模一樣,

頭髮一樣、服裝一樣、連人生的夢想也要一模一樣

考個像樣的學校,找個像樣的工作

住個像樣的房子,過個像樣的人生

 

終於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白襯衫,黑領帶,我的人生

是不是DNA決定我們都要一模一樣?

一樣平凡,一樣普通,一樣一事無成 

一樣困在生活的圓圈裡。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可不可以重頭再來過?可不可以重新開始活著?

可不可以重頭開始追求我的夢想?

 

我好想複製一個新的自己,重頭再來

再也不是白襯衫,黑領帶的自己 

 

我好想複製一個新的自己。

 

如果不行 那就讓我複製一個新的世界 

 

一個新的世界

 

一個不再日復一日,像個絕望的圓,一個新的世界

 

新的世界……」

 

大部分的人都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不願面對的人,一味的做著自己不愛的事

假裝一切都很好。

 

即使名利雙收,即使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

 

突然發現到這一點的人,也許離經叛道

也許,痛苦掙扎。

 

可能選擇離開原本的道路,也可能礙於現實

沒有勇氣離開。

 

 

人生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不要後悔就好。

 

我希望,自己可以記住這一點。

 

* * *

 

nex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