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  改變,為了幸福  施振榮X阿信

 

今天的太陽很大,沒有什麼雲。

離七月到來,還有二天。

 

十點到了演講地點,前面已經排了好多人

據朋友表示,大家都有排隊症候群了(咦

 IMG_2135  

直接跳到重點,今天的演講,

很棒。

 

第一次聽施振榮的演講,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天下雜誌將兩個人湊在一起

我可能,不太可能有機會聽施振榮演講

 

 

他真的是個可愛的老伯伯呀。


(準備入場!!)  

IMG_2127

 

* * *

 

 IMG_2152  

主持人問兩個人,對於幸福,有怎樣的定義?

 

施振榮表示,不抱怨,不比較。

跟自己比較就好,只要今天比昨天進步,有所成長就好。

 

阿信,將幸福兩個字拆解,他認為「幸」是過程;「福」是擁有

 

人生很像是組模型一樣,重要的不是組出了什麼,

而是在組模型的過程中,那種投入的快樂。

 

施振榮而後又補充了一些,當別人覺得你很辛苦,但是你覺得很幸福

重要的是過程,自己很快樂。

 

阿信笑著說,大概就像是瓊瑤小說裡的女主角一樣。

 

* * *

 

接下來,主持人又詢問,為什麼要那麼勇敢創業?為什麼要改變?

 

阿信回憶起,五月天剛組團的時候。

在十年前,沒有人知道,「樂團」這個職業究竟有沒有未來,會不會成功。

但是我們也沒有抱怨,為什麼這個社會不給我們機會,不給我們舞台表現,

為什麼沒有觀眾。

 

後來,我們自己發起了活動,找了許多樂團。

就像是棒球比賽一樣,只有一個隊伍,是沒有火花的。

 

因為主辦,過程很累很辛苦,我們在午夜時分,到地下道等等地方

違法張貼海報。

 

不過,那些過程,是令我感到很幸福的。

 

 

而施振榮覺得自己創業是對社會有貢獻的。

 

現在的時代不同了,要幸福,光靠努力工作是不夠的,

而是要創造價值,而在那之前,要先培養能力,累積經驗。

而他創業,就是為了要創造價值。

 

而在創業的過程,他說:量力而為。

如果自己不幸福,那就不要繼續創業了,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靠著創業來得到幸福的。

 

重要的是,自己要快樂。

 

* * *

 

主持人問了阿信某個問題,而阿信笑了笑後回答,

 

我發現很多成功人士,目標都不是成功。

 

跟八三夭開會的過程,我告訴他們,如果你們的定位是當搖滾巨星,

而當你們沒有達到那個目標時,你永遠不會快樂,

然後,你們永遠也不會當上搖滾巨星。

 

但是當你只是想要專心寫一首歌,編一首曲,

一些小小的成就,讓你快樂,

那才是更重要的。

 

每個人都應該為了自己的興趣,負責。

 

* * *

 

那,創業幸福嗎?不幸福的話,怎麼辦呢?主持人問。

 

施振榮說,沒有不幸福的時候,只有壓力很大的時候。

幸不幸福,都只是意念的問題。

 

人生的意義,就是創造價值,但是現在的人,

都只看到眼前的價值,對於未來,或是無形的價值總是忽視。

 

幸福,

要學著肯定自己,自己所做的分享,自己所做的事

都是有意義的。

 

阿信簡短的回答,不敢說自己是在創業,只說自己是在做喜歡的事。

 

* * *

 

後來,談到關於品牌建立的問題。

 

阿信提到施振榮書上寫的一些事,關於施媽媽的雜貨店。

不道人長短,定價不二價,那就是建立一個品牌的第一步了。

 

人的一生,當爸媽給你一個名字時,你就已經是一個品牌了。

 

施振榮也說,品牌是有生命的,要不斷有創新,而且對其客戶有價值。

 

* * *

 

有讀者發問「兩人會不會有從政打算?」

 

阿信開玩笑回應:那猜拳決定,輸的選台北市。

 

我覺得,我很努力在做著屬於五月天的創作,注入五月天的想法到歌裡。

有一天,喜歡五月天的人,會走進企業、政府機關,

或者有一個聽了我們歌的樂團,未來真的會變成亞州的披頭四。

 

廣義來說,我的確想從政,想改變世界,但我選擇的方法是把歌寫好。

 

曾有朋友跟他說:你如果要從政,應該40歲就要從五月天退休。

然後從基層選起,每4年參加一次選舉,這樣最後搞不好有機會選總統。

 

阿信說:但我連ptt八卦版鄉民的嘴巴都不能控制了,所以從政絕對不在我的計畫裡。

 

而後,阿信舉了就讀實踐大學時的師陳冠華為例

他問陳冠華:老師,你被困在山背後,困在地下室,你那麼棒,為什麼不去改變世界呢?

 

陳冠華回答:我不是正在做了嗎?

 

* * *

 

有網友問:五月天常常鼓勵大家勇敢追夢,如果現在還找不到夢想的人怎麼辦?

你給他們甚麼建議?

 

阿信回:如果你們真的沒有夢想的話那也沒什麼關係,

就跟冠佑一樣。

 

轉頭跟施振榮解釋,

冠佑是我們鼓手,我們鼓手不是品冠。

 

(噗哧一笑)

 

* * *

 

結尾,兩人做了小結論。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下敘幾句話。

 

施振榮說,人生是活在自己掌握裡的,

我只能影響我能影響的,決定的事就是已經決定了,

後悔已經於事無補。

 

 

阿信說,我認為的幸福與成就,

就是讓自己身邊的人,成就自己。

 

 

另外,很多人聽到前幾天我們在金曲獎上講的話,應該都很緊張,

事實上,五月天在十年前對自己許下的的期許就是那樣。

 

我說的是真的,

因為在五月天還處於對未來茫然的狀況的時候,

 

對自己最大的期許就是可以像我們的偶像披頭四一樣,

出了十張專輯然後就去享受自己的人生,那這是十年前的願望,

 

所以其實大家不必太緊張,因為那是十年前的願望呀。

 

福是擁有的話,幸就是追求,我們一起更勇敢的追求吧!

* * *

 

真的是很棒的一場演講。

 

大家記得去YOUTUBE看完整的演講呀!!!!!
 

 

 

 

Fin.

 

(心得文,就改天放吧。)

arrow
arrow

    九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